或許你沒聽過提提研這間台灣面膜品牌,但你一定在捷運站或大眾空間看過這句非常狂的廣告詞:「征服法國的台灣面膜品牌」。


提提研的「TT面膜」在社群聚落中擁有非常良好的口碑,除了靠著非常愛露臉宣傳的老闆在自家粉絲專頁上不計形象的搞笑宣傳之外,面膜本身材質與成分都以對消費者最體貼的角度設計製造,像是面膜材質是生物纖維布膜,摸起來質感有點果凍感,能與人體皮膚自然貼合。雖然價格較一般平價面膜來得稍高許多,但因為台灣多濕變化的天氣使得敏感性肌膚的消費者日益增加,這樣的面膜在敏感性肌膚的消費族群中衝出好口碑,品牌業績蒸蒸日上。

 

本次的高雄設計展中,參與「為產業設計」區塊的提提研本著開放創新的角度參加,找來12位跨領域的創作者如插畫家爵爵與貓叔、作家九把刀、品牌設計師Larry Pan、高雄在地藝術家croter等一同為愛發聲,以「愛的人模人樣」為主題,呈現出品牌中「以人為本」的精神。


 


 

爵爵與貓叔的作品中表達真愛無敵的想法,「愛不是用講的,要用做的。」包括親情的愛、朋友的愛、各種不同性傾向的愛等都是一種愛的表達形式,應該給予同等的包容與尊重。像這種可能會被激進人士過度解讀的作品,爵爵說,合作過程中其實品牌給予非常大的自由,以最開放(OPEN)的態度讓他們的作品一次提案過關,除了感謝品牌相信他們給予創作空間之外,也期待藉由這樣的合作讓藝術與商業的合作能有更多可能性與面向。
 

在地高雄藝術家croter提出「愛是把自己拆散的過程」,對愛一知半解的他,發現當年紀增長、已婚之後,在現實壓力下必須先穩當地在生活中低空飛行,才有辦法承諾或給予對方愛的質量。他的作品中以黑白描繪了宛如叢林般的生活,分裂的自己在生活各種面向擔任各種不同角色給予愛,當人因各種壓力陷落,卻能被艷紅如火的愛溫柔捧接,乘著取得兩人平衡的獨木舟漸漸航行,或許這就是愛的真實樣貌。
 


九把刀的作品也非常吸引我的目光,看起來像是碎碎念一般的排版方式,「我覺得愛是下大雨遛狗」的概念中描述他與愛犬柯魯咪的生活。從一個睡12層床墊但卻因為最底下的床墊夾有一顆豌豆而睡不好擁有公主病的真.公主的故事中神經質地衍伸到他將蒐集了一年的柯魯咪的狗毛沾滿的真.敏枕的創作概念,讀完之後覺得九把刀應該是被寫稿的壓力逼瘋了哈哈哈,但還是蠻有趣的。

 

 


不同於一般品牌展的策展思維,創作者的藝術作品取代了品牌產品曝光,提提研的執行長特助周璟盛說,其實產品如果要曝光的話在很多商業展都有機會,既然要參加設計展,就希望將品牌精神藉由與創作者合作的藝術作品呈現,我覺得這樣的想法深深值得其他產業品牌借鏡。很多時候當產品已經在市面上流通的時候,單純只是展產品其實蠻無聊,不如趁此時跨界、與眾多市面上優秀的創作者跨界合作,觸及到同溫層以外的人,才是把品牌做大的方式。

 



 

text/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
攝影/張顥 Hao Zhang
圖片/提提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