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不是住在高雄的外地人來說,最常在台灣街頭看見有關「大王」的記憶,或許便是這個被關在褲子裡的貓頭鷹鳥籠看板廣告的「褲子大王」吧。但這次看了高雄設計節的策展介紹後,才發現原來還有各式各樣的產業大王隱藏在高雄街頭。
 

產業背後往往是文化與歷史的縮影,高雄從日治時期因日本政府積極發展農工業,加上擁有港口的天然地利成為當時輸出台灣資源到日本的重要出口,從1945年國民政府來台後到1966年成立高雄加工出口區的時間,高雄經濟起飛,各式各樣的產業群聚發生,諸多大王系列也是於此時期迸發起家。
 


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說,這些大王產業都是高雄城市發展的縮影,也因為是高雄人日常風景,太習慣之後不太會去思考為什麼有這麼多大王店家林立街頭,但其實這些店名某種程度上代表高雄人性格,有種海港子民的海派自信。策展人日青創藝的clio說,希望不只從店名去思考,而是從高雄整個產業的發展去遴選出各種產業中的大王當作代表。
 


所謂「大王」不是一味把東西的尺寸或產業規模做大的力度,反而是體現在創辦人在品牌中那些全神貫注的細節與數十年來如一日的韌性。就像「褲子大王」之於大家的印象一直是身材比較大的男子專屬,但他們在設計上也有些貼心的小巧思,像是在褲頭設計好彈性褲勾,不小心吃太飽的時候還有一寸的空間可以放鬆。文具大王「九乘九文具專家」在小小的店面中彷彿塞滿了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各式文具,萬花筒般讓人眼花撩亂的店內,他們其實在展架設計上下了許多工夫,計算好一天能銷售的筆的數量來設計筆格容積,底下也會有剛好可以補充筆的庫存抽屜可以方便補貨等,都是文具大王在零售業引領同業的小撇步。
 


不過全國各地老產業的後繼無力,也會發生在大王產業上。像是「書包大王」所生產的12盎司厚帆布書包,住在巷子裡的老顧客一定都知道耐用程度非其他書包可比擬,只是一身絕技的老闆覺得目前產業毛利太低,雖然也有做一些新式樣的變化,但面對行銷方式的改變也有些不知如何是好,因此也不願下一代接手。而全盛時期有20幾家店的「高雄牛乳大王」早期還販售漢堡、炸雞,讓顧客擁有嶄新的消費體驗,但現在因應環境變化也調整經營規模,目前守住兩家店面持平經營。
 

隨著時代演進,曾力拔山河的品牌大王們或許目前不再受年輕世代青睞,但留在品牌當中的歷史與文化卻是越發清晰深刻,一次將這些大王品牌集合起來做出一個回顧讓人驚艷,更期待這些大王品牌總舵手們能以開放的心態,思考迎接下個世代產業轉型的機會。策展人clio說,對這些大王而言,用開放的心態去面對日益競爭的時代裡,想辦法與時俱進才不會被淘汰。像是磚瓦大王「三和瓦窯」除了堅持傳統工法燒製磚瓦用以提供各地古蹟修復案的磚瓦訂製之外,也與設計師合作推出適合一般消費者的產品在市場銷售,試圖將磚瓦工業在市場中創造出另外一番樣貌。
 

民間產業的進步總是走在政府政策之前,clio也說期待未來政府在制定相關政策時,也能如同本次策展一般,以一種「OPEN」的心態提高民間參與政策時的自由度,也能協助品牌推廣市場。我認為其實產業跟設計師之間應該要有一個良好的合作,日本會有如此多令人驚艷的設計在市場上出現,也是因為商業競爭的關係,品牌給予設計師空間做出原創性高的作品,設計師因為作品在商業上有所表現,使得其他品牌也競相模仿模式,設計業界因此蓬勃,才能活絡市場。以台灣來說,政府或許能成為設計師與產業中介的橋樑,希望能在下一次的高雄設計展中,看見這些老品牌與當代設計師或藝術家合作,開創出品牌新的活路與商機,也能持續在往後的市場中看見大王們屹立不搖的風采。
 


text/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
攝影/張顥 Hao 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