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所謂「台灣文創品牌」如此前仆後繼地誕生、又爭先恐後地逝去,有時候心底總是會有許多唏噓,此時又會想起那天邀請日本設計師Drill Design來高雄設計節演講時說過的話:台灣品牌如果想到世界市場與人一較高下,一定要思考,「什麼是只有台灣才有的東西?」

我們先來繼續看看上次沒介紹完、除了以攤位參展之外,還有另外一小區像是選品店一般,集合各品牌販售。
 

集合品牌眾多

 

三星四季青花瓷

來自宜蘭三星的瓷器品牌,遵守青花瓷製作技術傳統,全手工製作,每個圖騰都來自三星地方的四季景物,並推動「參與式工藝」,舉辦多場次工作坊,期待組成宜蘭住民的三種族群:鄉民、新移居、外地遊客都能加入這項在地工藝的製作過程,身體力行地暸解地方文化。

 

SKB文具鋼筆

大家可能不見得用過從高雄鹽埕區發跡的SKB文明鋼筆,但小時候一定用過他們出的彩色筆,以製作鋼筆起家,走過60年仍堅守本位製作高級鋼筆,可說是台灣文具品牌的最佳代表。

 

 

咱誌

以最老派的方式印刷最有心的月曆,可能是目前最大本的活版印刷月曆,將「月曆」結合「辭典」,將狗年插圖結合跟「發」字有關的詞彙,不管是要發春、發呆還是要發紅包,都能在二零一「發」年好好發光!


這地



很美的花器

盤中的北極熊很可愛


 
 


當物品已經飽和的時代,人們不再單純為了幾能購買物品,更多時候是希望以購買這個行為接近品牌所營造出來的生活美學,無印良品如是,IKEA亦然,而生活美學不會僅靠著產品外觀或文字就能讓消費者感同身後,其後勢必要靠著許多的行銷活動、品牌合作展覽、工作坊等等,持續不斷地經營才能在消費者心裡佔下一席之地。

不管是選物店、或是品牌,如果你想投入資金製造或販售商品,請記住,如何呈現出「在地獨有性」與「生活美學」將是品牌成功與否的關鍵。


text/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
攝影/張顥 Hao 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