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無印良品發售了一款非常美的澆花器。盛裝水之後提起來澆花時,重心會引導使用者往前施力,達到澆水時省力的目的。不用時更可直立收納節省空間,立起來的感覺宛如一個小雕塑品般美麗。園藝用品很少有這種好看又實用的設計,其實這個作品來自於日本設計組合 DRILL DESIGN的設計。他們團隊的命名用意是希望能以他們的設計為這個保守的社會「鑽開」一個洞(drill為鑽頭之意),用實際量產的產品為民眾生活帶來新鮮的設計體驗與思維,讓社會變成一個通風良好的生活環境。


drill design

也因此他們著眼生活中微不足道不被在乎的小細節,喜歡在習慣成自然的生活裡找尋設計的創意,希望藉由他們獨特的眼光提出的設計,讓消費者能夠在平凡的日常裡去體會生活裡的小樂趣。Drill Design兩位設計師成員林裕甫(HAYASHI YUSUKE)、安西葉子( Yoko Yasunishi)其實原本都不是設計背景,林裕甫學的是經濟地理學,安西葉子學的是社會學,後來到專門學校念設計才開啟他們對設計的想像。




他們不只幫無印良品做設計,之前也曾為日本紙廠 竹尾 的「BIOTOPE GA-FS」這張紙設計過美麗的紙樣:「BIOTOPE」。當中收納了「紙張顏色樣本、紙張重量樣本、加工樣本」等三種樣本冊,此紙張顏色是以大自然的顏色為概念所製作的,於是加工樣本將「大自然」作為概念,使用三個小箱子裝起來,裡頭有葉、魚、鳥的生物形狀,宛如濃縮在一個小盒子的庭院一般。
 





除了紙樣,之前他們為自己產品設計紙箱的時候,忽然察覺一件有趣的事情:不知為何全世界的紙箱幾乎都是棕色。即便是紙箱外面裱著白色紙張,內面仍是瓦楞紙的棕色,全世界人們似乎也習以為常地使用了百來年。到紙箱工廠深入探訪後發現,紙箱產業中有著「交期短」、「產量高」及「成本低」三項因素,如果使用太特別的生產方式,將使得成本提高之外,生產速度也勢必受到影響,瓦楞紙似乎是滿足此三條件的唯一解答。但他們不死心地不斷尋找及實驗之後,終於找到與棕色瓦楞紙同樣成本低、強度接近的「灰色地券紙」,設計出一款銀灰色紙箱。這是回收老舊報章雜誌後重新製作的再生紙,可提供穩定產量之餘,因紙張本身為銀灰色,導致印刷圖案時也呈現低彩度的質樸感,低調也好看,製成紙箱的價格也只比瓦楞紙箱稍高一些,為物流包材提供了嶄新的未來。




進行設計時回到源頭去探討素材是一件作為設計師很自然的事情。他們在設計家具時,發現合板是家具設計裡一個很常被使用的材料,但素材本身卻被認為是一種便宜不夠好(而且醜)的材料,但Drill Design認為合板具有自己的魅力,因此他們與工廠「旭川合板廠瀧澤ベニヤ」一起開發全新合板。在經過不斷討論後,決定要在合板中加入一種材質讓合板呈現不一樣的感覺,有天偶然在印刷場的倉庫裡看到很厚的色紙板,靈機一動將紙板夾入合板,使合板的斷面有很美麗的顏色,而與工廠持續討論後,經過一年的開發才開始量產此一劃時代的新素材——「paperwood」,美麗的斷面有著千變萬化的顏色,因為是紙張成本低廉之外輕便又有強度,實用性與美觀兼具。

對他們而言,設計不是把醜的材料包起來的手法而是一種如何引出潛藏在素材當中魅力的方法。認識Drill Design多年,這次終於有機會藉著與高雄設計節的合作,把他們請到高雄與大家見面,進行一場90分鐘的講座,對Drill Design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本週六(12/23)到高雄逛逛高雄設計節之外,也來聽聽他們在設計上獨到的見解與想法。




講座報名由此去

日期:12/23
時間:14:00-16:00
費用:一人399元/兩人700元
地點:駁二共創基地 The Pier2 Base 
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1號3樓
 
 
text/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 
photo/Drill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