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設計節特地為佈展完成的設計師們舉辦開幕交流party,地點選在駁二典藏餐廳。
常參加這類party的我本來想說大概交流個一小時就要快閃去外面另外覓食,但沒想到一進去看到菜色相當令人感動!


一看到菜色如此澎湃,大家也顧不得交流先狠拿個一盤菜再說!



烤蔬菜好好吃啊啊啊


左邊的醉雞好吃到不行啊啊啊啊



畫面中的帥哥正在挖的櫻花蝦油飯也是大受好評(流口水)




還有現切烤豬肉(這好吃炸了!)



最後我就是拿了整整一大盤哈哈哈哈哈

在設計節的官網寫開幕交流派對菜色的文章感覺很ㄎㄧㄤ ,但浪人我也算是在台北參加過起碼百場設計藝術展的交流party,真心覺得很難得看到設計展的派對菜色如此澎湃!頗有一種海派高雄的在地感受,徹底感受到南台灣港都城市的熱情!




酒酣耳熟之際,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來到我們這桌聊天,因為我與高雄設計節合作日本設計師講座,內容紮實不說也很難得請到日本設計師來到台灣南部,卻因為是付費講座意外地推得很辛苦之餘,順口一提請問了局長,對於網路上流傳一句「高雄是文化沙漠」這句話有什麼看法?

此話一出似乎啟動了尹局長的開關,從高雄前鎮、左營等地名來自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後的屯田紮營的地理位置、聊到清朝治理台灣時的狀況,以及高雄有三個原住民區(那瑪夏、桃源、茂林),境內有16族原住民族居住,甚至所謂南部客家最大聚落的六堆當中,高雄美濃是最富觀光盛名的地區等,甚至鳳山古城的建立還比台南早,過去曾是南部發展的行政重心,鳳山的鳳儀書院甚至是臺灣現存最大規模的書院。其實高雄具有得天獨厚的人文地理環境與資源,只是在日治時代,1901年橋頭糖廠建立開啟台灣工業發展,為了輸出砂糖到日本也帶動高雄港的繁榮,加上後來日本人在高雄相繼建立煉瓦工場、水泥工廠、鋁工廠等,都加強了高雄是工業城市的印象。但其實像三和瓦窯、台鋁等現在高雄人耳熟能詳的品牌與商場,都是從重工業的歷史中走出新風貌的痕跡。


左為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理事長陳秉良
右為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尹立


「從歷史的角度看,所有強盛國家的文化發展都是從西岸原生,到東岸因商業化而發揚光大,以台灣來說,台南具有古都文化及美味小吃的印象,台北具有商業化的環境,媒體資源相對來說聚集,高雄的話,對我來說反而是各種文化底蘊與製造技術兼容並蓄後,如何在跨領域間,以開放的態度來創新,就是高雄今後的課題。」尹局長如此說道。雖然不小心開啟了局長的話匣子,但也讓我好好地上了一堂關於高雄的人文地理課。

尤其他提到這次為了讓高雄設計節能達到真正實際上的「開放(OPEN)」,提前與各參與展會的政府局處打通關係,不是由政府委託設計師作策展內容,而是要讓設計師帶領局處去在議題上創造出在市政上具有實用性的產出,並且想辦法讓展覽不只是展覽,而能真正落實於社會,這樣的思維深深讓我敬佩。高雄設計節以「Yes,WE`RE OPEN」當做10周年高雄設計節的口號可說是其來有自。開放的態度讓創新種子有豐饒的土壤可以慢慢被培育,也難怪可以讓我在設計節官網講菜色有多美好了。(笑)

聽尹立局長說,這次在高雄設計節中,設計師田修銓與高雄捷運局合作的「高雄輕軌CI設計」,捷運局長吳義隆曾對他表示,這些設計成果未來的確是有納入輕軌工程計畫的考量,讓人非常非常期待!如果政府單位在策劃文化設計展會的時候能以這樣開放的胸襟與思維讓設計成為經營的核心,相信台灣社會未來的環境會因設計而更加適宜人居。

最後呼籲一下以後要籌辦設計展的策展人們,有好吃又飽足感的菜色才能夠真的留住設計師們,待到派對最後交流啊!!(重點誤)

不免俗要跟大家合照個一下。

獨立攝影師張顥(左一)、台灣面膜品牌提提研團隊周璟盛及同事(左二、右二)、me、駁二奕棋(右三)、The Affairs 週刊編集的編輯瞿澄(右一)。


高雄,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城市呢!
12月23日(六)正式開幕!大家快來玩!

=================================
KDF2017 高雄設計節 「Yes,WE`RE  OPEN」
2017/12/23 -2018/01/07
駁二蓬萊區B3 B4 B6倉庫(獨立售票)
早鳥票預售中:http://bit.ly/2hLEI98
更多內容: http://kdf.pier2.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