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藝文活動一直聚焦於北台灣,有一大部分原因是藝文媒體資源在北部居多,加上北部有許多講座與展策活動發生,媒體經常聚焦其上談論議題,網路社群媒體的發達也經常讓這些資訊被台灣各處看見。

高雄市長陳菊與文化局長尹立等政府官員與參展設計師合影


但其實近年來與「北華山」並稱的「南駁二」(駁二藝術特區)自從2006年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接管之後致力於藝文活動的推廣,2008年開始籌辦高雄設計節,之後幾乎每年都舉辦;2011年除了設計節也舉辦「好漢玩字節」,針對漢字文化邀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與創作者跨界合作。2017年邁入10週年,打出「YES,WE`RE OPEN」口號宣示主辦單位的企圖心,以四大議題構築主展區:市政、產業、地方、生活,讓觀展者一覽當高雄在地文化遇上設計創作能量時,會產出多大的驚人質變。

由策展人陳育民邀請10位高雄在地創作者為「城市的日常設計提案」


如果你來高雄設計節,但觀展時間有限非要挑展區來看的話,我會建議你一定要看的是「為市政設計」這塊。市政部分由市府文化局長尹立事先與市府工務局、社會局、捷運局等各局處長溝通,希望展覽由上而下由政府以身作則讓設計進入市府施政核心,由設計師帶領著公務員一起實驗、改變,除了在展場展出豐厚的設計成果外,也另外找機會落實在社會面。

民眾可以選擇動物安全帽變成小動物感受一下如果居住環境變成蓊鬱如森的大自然


工務局與由夢創造團隊為「高雄厝」政策發聲,所謂高雄厝是希望以具有前瞻性的綠建築技術加上由下而上的社區營造找到屬於在地建築的文化與認同,讓「越在地越國際」的世界趨勢能讓高雄建築設計的趨勢慢慢走向國際,因此為了推廣民眾對此政策的認知,以由夢創造這個建築加上藝術的有趣團隊來規劃展策空間,設定出「小孩子都可以理解的高雄厝展」為目標,讓0歲-99歲都能在這個繪本空間裡找到自己理想中的高雄厝。

 

終於佈完展相當快樂地跳著舞的設計師老田XDDD


活用田修銓與設計師朋友設計的捷運搭乘禮貌宣導海報的設計經驗,高雄捷運局找來田修銓的設計團隊為仍在鋪設的高雄輕軌進行CI設計(代表高雄輕軌的LOGO、相關的視覺設計規劃等)。其實目前現行的輕軌沿用的是高雄捷運局的CI視覺,但誠如高雄捷運局長吳義隆在採訪中表示,捷運與輕軌是不一樣的邏輯,捷運多半在地下行走,輕軌可以飽覽城市風光,因此能請來田修銓為輕軌重新設計視覺系統,他感到非常榮幸。(至於老田是如何進行設計,請期待之後的詳細報導!)

映品形象邀請民眾一起定義「老是一種什麼樣的豐富總和」可將感想寫在紙上貼在牆上

 

可寫在映品形象使用竹尾的元素紙所設計的留言紙上


社會局與映品形象共同規劃的「老+活  LIVE IT UP」是我覺得整個展覽中,不管是命題深度與展覽呈現最為成熟完整的展區。在高雄市社會局的協助之下,在長青綜合服務中心邀來幾位十分有活力的老爺爺老奶奶「創造人生精彩的老」,讓他們回到過去開啟自己的第二人生,重新找回活在內心深處那頑固的自己(五月天「頑固」歌詞完美置入),於是看見爺爺拿起導演筒一圓電影夢,或是奶奶跳上熨衣板變成一位衝浪好手,都讓站在海報前的觀者不禁想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一回。

映品形象兩位設計師正向浪人我解釋策展概念

 



=================================
KDF2017 高雄設計節 「Yes,WE`RE  OPEN」
2017/12/23 -2018/01/07
駁二蓬萊區B3 B4 B6倉庫(獨立售票)
票卷線上購買網址

text/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
攝影/張顥 Hao Zhang

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