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當天高雄市長陳菊蒞臨展場,展現出女王氣勢。


除了市政之外,「為產業設計」中的「高雄大王展」是我覺得整個展區中命題最有趣的一塊。策展單位「日青創藝」著眼於在高雄街區巷弄中經常可見的「大王」系列店鋪。如高雄牛乳大王、高雄綠豆湯大王、水餃大王、書包大王等等,在台北市也常看見一句浮誇的廣告詞:「再大的鳥也裝得下」的「褲子大王」居然也是高雄在地品牌!

 

 


我個人覺得這個策展概念是整個展場中最具有高雄在地特色的命題,抽取出潛藏於市民一般生活裡習以為常的片段,沈澱出一片讓人印象深刻的展場風景。唯一覺得較可惜的是,來看高雄設計節的外國外地觀光客頗多,如果可以在假日舉辦類似「大王的後宮市場」之類的市集,把實際的水餃大王、綠豆湯大王等請到駁二園區,相信可以讓觀者對這些大王系列有著更深入的五感體驗,徹底感受海港城市高雄的霸氣與海派!
 


 

同一展區還另外邀請高雄在地品牌與產業加入一同展出,除了老字號機車品牌光陽機車、這幾年耳熟能詳的椅子品牌「祥業工業」、啤酒品牌「打狗啤酒」之外,我想大家一定會有印象的SKB文明鋼筆沒想到居然也是高雄在地品牌!

他們出的彩色筆幾乎是八、九零年代的朋友在小時候用過的產品,讓人感到相當懷念。

 


而生活中不太起眼、但其實不可或缺的門鎖製造商——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也是高雄品牌,他們是台灣最大的門鎖製造品牌(其實也可被放入大王系列中),會場以非常有質感的設計打造出品牌氣勢,我很喜歡將門鎖的設計爆炸圖做成動畫投影在地上的點子,視覺效果很好。
 

台灣面膜品牌提提研捨棄一般產業展總是展出許多自家產品的商業展形式,找來12位跨領域的創作者如插畫家爵爵與貓叔、作家九把刀、品牌設計師Larry Pan等一同為愛發聲。以「愛的人模人樣」為主題,呈現出品牌中「以人為本」的精神。我覺得這樣的跨界合作不僅能提升企業品牌形象,也能藉由與藝術家或設計師跨界合作擴大品牌觸及廣度,增加品牌厚度。其實這也是日本產業在做展覽的時候很常使用的方式。在消費者對於商業展出越來越排斥的同時,該如何在企劃上找到自己的品牌定錨點,與藝術家、設計師一起跨界合作玩出新玩意,絕對是未來品牌操作的世界趨勢。
 

幸運遇到爵爵與貓叔一定要合照一下derrrrrr(他們居然也看過設計發浪我真的要哭惹哈哈哈)

 


主展區中最後一區的「為地方設計」則是請來透南風工作室策劃。他們以台南為基地,不定期地推出透南風雜誌介紹他們所關注的地方性議題,最近則以24節氣為概念推出節氣報「旬味」,本次展區以高雄為地方座標,邀請觀者飽覽高雄的山、海、平原,細細品讀報紙上記錄的物產情報。

透南風工作室主理人廖于瑋


而在中間的奉茶歇息區更有採訪過程的記錄圖片輪播,透南風工作室主理人廖于瑋說,透過節氣除了能了解季節變換之外,也能梳理自己腳下立足的這塊土地上所有迷人的物產文化,而她也笑說,因為做了旬味讓有些讀者以為透南風已經停刊,其實透南風雜誌仍以自己的步調不定期持續發刊,「雖然有點任性,但我們想呈現的永遠是最對時的在地味道,成熟了才會端到大家面前,請大家耐心等待新刊!」一期一味的入心料理,讓人期待透南風接下來要為大家端出的季節好菜!本展也有三場在展場中舉辦的講座,有興趣的朋友可查閱高雄設計節官網資訊

text/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
攝影/張顥 Hao Zhang

(看上集